技术中心

  山西清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成立于2008年3月,2011年8月被晋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五部门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现有研发人员46名,其中德国专家2名、博士4名、高工2名、工程师11名。涵盖模具制造、产品研发、熔炼、机加、铸造、工装、检验检测等领域。
      (一)企业对技术中心建设及作用的认识 
  技术中心是技术创新体系的基础和核心,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是企业发展目标实现的根本保障。 
  技术中心紧密跟踪国际国内前沿的制造新工艺、新技术,结合工艺特点加以引进、消化吸收,使技术创新成果得到了广泛应用。 
  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技术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在研发经费投入上,每年按销售收入的3%提取。 
  (二)被认定市级企业中心以来的主要工作 
  一是组织中心人员认真学习了山西省人民政府令第219号《山西省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山西省"十二五"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指导意见》、晋经信技术字[2011]196号《关于下达山西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及有关要求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技术中心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二是在体制和机制方面,完善健全了科技信息室,加大了政策研究、市场信息的收集、整理。三是在人才方面,择优选拔了5名本科生,充实到技术创新科研队伍,强化了技术中心研发队伍;四是在保障方面,当年新增价值234.2万元的开发和检测仪器。 
  (三)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及技术中心的组织机构、运行体制及制度建设 
  技术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技术中心机构设置为"两个委员会"和五个职能部门。即:专业委员会、技术委员会。综合管理部、知识产权管理室、科技信息室、项目管理室、产学研办公室。并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能,确立了以技术中心为研发依托的主导地位。 
  (1) 决策层 
  技术委员会主任由公司董事长亲自担任,委员由分管副总组成,主要负责企业创新计划、创新投资、创新规划的决策;专家委员会主任聘请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材料工程专家教授许并社担任,成员主要由行业内资深专家组成,主要负责创新项目技术咨询、研讨、新产品试验方案认证等工作 
  (2)管理层 
  技术中心作为创新体系的管理组织部门,负责年度创新计划的制定,并组织实施。 
  (3)执行层 
  公司各级生产部门和技术中心研发实体组成创新体系执行层,主要负责科技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