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价格形成机制 解决“柴油荒”

2014.04.24 17:25
   

  11月起,全国多区出现“柴油荒”,不少加油站实行限量供应,货车司机为加柴油排长队,出现严重道路拥堵。从库存过剩突然变得极度紧缺,进而席卷全国的“柴油荒”,仅仅是中石油和中石化的限供吗?如果不是,这背后到底还隐藏着怎样的真相呢?

  事实是,目前,席卷全国的柴油荒正在演变成一场互相指责的游戏,作为柴油的主要供应方石化双雄被指责坐庄操控逼宫,地方炼厂等社会经营单位被指责停供加剧供不应求,地方政府的拉闸限电被指责放大了柴油需求。深陷柴油荒中的各方都在极力撇清关系,中石油和中石化表示正在加大供应量,两大公司的有关人士向媒体透露,将对超额完成柴油供应任务的炼厂给予奖励;地方炼厂和民营加油站给自己戴上了缺乏资源的帽子,意思是,我不是不供油,而是缺乏上游资源,希望能进一步放开进口原油的口子。

  成品油价格调整后,柴油的供应紧张程度要远远高于汽油。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几乎每次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幅度接近4%时,市场中就会很应景地出现柴油紧缺,而汽油的供不应求却很少尾随而至。该人士认为,柴油比汽油更容易储存,几乎每一次临近成品油价格调整窗口打开前,都会有人囤积柴油以求获利。本次柴油荒中就有不少柴油被囤积到中间商和前期拿到资源的油商手中,这些囤积的柴油至今仍没有供给。

  有专家指出,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还在不断加剧美元贬值的预期,国际原油价格继续攀升的可能性很大。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任何一个因素都有可能成为加剧柴油荒的一把火,仅仅靠石化双雄一段时间内的加大供应,既不能解决短期的供不应求,从长期来看,也不能降低再发生类似情况的可能性。只有理顺成品油的价格形成机制,让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更快地反映国际市场油价的变动,才能降低囤油获利的空间,而作为柴油供应主力的石化双雄也应当有调峰意识,不要低谷时忙出口,高峰时却无油可供。

  从深处来讲,拉闸限电等因素固然是造成油荒的一些原因,但是我国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无法通过市场手段调节价格走势,却被市场轻易揣摩并据此囤积,无形中就给成品油投机留下了操作空间,而中石油和中石化因为在成品油市场处于垄断地位,对价格和销售的反应滞后,无法及时跟上市场变化,这就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无序。盲目的出口和个别人的囤积以及市场的无序造成了今天的“柴油荒”。专家指出,在加快央企重组、适度减少央企数量的同时,还应适当收缩当前的垄断经营范围,培育与形成充分市场竞争,才能根本减少国有企业成本高企、效益低下现象,通过市场配置资源提高整体生产效率。只要不是资源枯竭,将供求完全抛给市场,又何来柴油之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