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优势明显 宽基轮胎迎政策东风

2014.04.25 11:07
   
  “宽基无内胎载重子午胎在欧美市场已取得了广泛、成功的应用,但目前在国内适配使用的车辆很少,只有部分进口特种车使用,真正用于普通路面使用单胎替代双胎的运输车辆也很少。”全国轮胎轮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克先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久前公布的《轮胎产业政策》中提出,鼓励汽车企业装配新型轮胎产品,提高国产大型客车和载重车装配轮胎的子午化率,2015年基本实现装配轮胎子午化和无内胎化,这将给国内宽基轮胎的发展吹来东风。
  低碳经济要求减排
  汽车工业是温室气体和可吸入颗粒物排放大户,汽车每燃耗1升汽油,将排放2.25千克二氧化碳。据了解,虽然重型汽车保有量只占机动车总量的5%,但其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的排放却分别占到机动车总排放量的74%和85%。因此,从污染防治的角度,对重型汽车排放的控制将是我国未来的首要任务。
  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总工程师何晓玫认为,汽车减排的办法一是采用新能源汽车技术,另一个就是汽车轻量化技术,这均与轮胎息息相关。在中国推广宽基轮胎的使用,使之替代目前载重汽车的双胎并用,可以减轻汽车质量,实现节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成本以及更加安全可靠。因此,载重轮胎宽基化是轮胎技术进步的重要途径,也是轮胎行业实施低碳经济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2009年我国约有营运货车900万辆,其中160万辆是重型货车,而重型货车95%以上承载轴均装载双胎,每年使用宽基轮胎的专用车辆不到千辆。双胎并装缺点很多,如装卸过程复杂、使用时轮胎容易相互摩擦、同一轴上轮胎充气存在大小不一导致承载及磨耗不均等,不仅轮胎容易提前损坏,还给汽车安全使用带来隐患。
  节能环保优势明显
  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滕杰介绍,载重车以宽基单胎替代普通双胎节能环保效果显着。一是成本低。由于轮胎、轮辋质量减轻,从而可减轻整车质量,降低橡胶、钢材等原材料消耗。以445/65R22.5替代12R22.5为例,轮胎降重约26%,轮辋降重约38%。二是能耗低。轮胎厂生产1条宽基轮胎的操作时间及水、电、汽等成本消耗与生产1条普通轮胎相当,大大降低生产相对能耗。三是生产效率高。宽基轮胎与普通轮胎的成型、硫化时间相当,生产1条宽基轮胎相当于生产2条普通轮胎,效率翻番。四是节能环保。宽基轮胎滚动阻力低,可降低油耗和汽车尾气排放量;行驶面加宽,轮胎磨耗均匀,寿命增加,减少废轮胎的产生;增加翻新次数,延长轮胎使用寿命,符合循环经济要求。
  米其林美国公司副总裁RandyClark表示,使用宽基轮胎,一组牵引车头和挂车组合最多可减重400千克,节约燃油6%~10%。另外,由于宽基轮胎具有更宽的接地印痕,可减少车辆对路面的损伤程度。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陈志宏教授认为,除了上述优点,宽基轮胎还能减少轮胎生热,对高速、长距离行驶有突出的优越性;轮胎内压保持率较高,有利于提高行驶安全性;修补方便,不影响运输效率;改善汽车操纵稳定性;减少占用空间,从而加大车厢空间;轮胎及轮辋数量减少,库存减少,降低了维护保养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