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橡胶价继续上涨 轮胎业到了历史最困难时刻

2014.04.25 11:11
   
  近期天然橡胶的价格暴涨,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使国内部分轮胎生产企业已出现亏损现象。
  日前,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召集业内十余家企业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召开紧急会议,共同商讨应对天然橡胶价格高涨的对策。业内人士分析,天然橡胶大幅涨价主要是因为主产地受天气影响产量下降,以及轮胎产量激增导致需求增加。今后一段时间,天然橡胶价格仍将保持上涨的趋势,轮胎生产企业还将面临原材料紧张的局面。
  天然橡胶减产导致价格快速上涨
  据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郑永祥介绍,目前世界橡胶产地主要包括巴西、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以及我国的云南、广西、广东、海南和福建的部分地区。“我国是世界上的产胶大国,也是消费大国。国内橡胶产量约为50万吨,每年进口天然橡胶约占国内总需求的70%以上,其中就有超过70%的天然橡胶运用在轮胎工业上。”
  今年以来,由于国内主产地云南等省份遭受了干旱天气,以及泰国、印度等国外主产区割胶期因阴雨天气延后,导致天然橡胶产量比往年有所减少,天然橡胶价格今年下半年快速上扬,致使轮胎生产企业成本上涨。
  目前,山东省轮胎企业的天然橡胶每月消耗量超过10万吨,预计年消耗量在170万吨左右,占全国天然橡胶用量的一半左右。大部分山东轮胎生产企业的天然橡胶来源形成了固定的渠道,包括有进口资质的企业直接进口用于生产和分销给其他企业,或者在泰国等国家拥有自己的橡胶生产基地等。但在海外自己有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的企业只占很少一部分,大部分企业仍然依靠进口。
  鲁能金穗期货天然橡胶分析师邢政说,今年包括我国南方省份等产胶地区出现了干旱天气,以及部分轮胎生产企业新建产能的投产,导致部分贸易商觉得有机可乘,开始涌入天然橡胶市场“大量资金涌入天然橡胶期货市场,哄抬了价格,而期货价格又进一步影响到了天然橡胶的现货市场,也带动了现货市场价格的上扬。”
  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橡胶1105为例,6月8日最低价格为20055元,此后价格一路上扬,11月10日达到了38400元的最高值。虽然11月14日前价格略有下降,但仍在34000元左右徘徊,相比6月初的价格涨幅高达69.%。
  部分轮胎企业出现亏损迹象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说,目前天然橡胶价格高涨造成轮胎企业经营困难,可能说是到了历史上最困难的时刻,轮胎企业的效益已降到最低水平,利润率低于3%,企业不能运转。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不少企业的利润率将降至3%以下。这种情况必须引起政府、协会、企业的高度关注。
  “除天然橡胶价格外,人民币汇率在逐渐提高,贸易壁垒越来越严重,预测今明两年,轮胎行业将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范仁德说。
  山 东 目 前 拥 有 橡 胶 加 工 企 业4000多家,橡胶耗量超过全国一半。其中,天然橡胶消耗量最大的机动车轮胎生产企业500余家,产量从1985年以后一直居全国首位,占全国总产量近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