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巨擘 春风化雨

2014.05.27 15:37
   
 
——记德国专家清慧之行
  2014年的初春,阳光明媚,鲜花灿烂,受晋城市外专局和公司委托我们一行四人怀着无比激动和期待的心情去长治机场迎接德国高级铸造专家。飞机缓缓降落,一位和蔼可亲的外宾健步走来,是他——舍尔施密特先生,风度翩翩,深蓝色的眼睛炯炯有神,我们一见如故,交织着德语、英语和汉语,一路侃侃而谈,使我们更加尊敬这位和蔼可亲的资深专家了。
  舍尔施密特先生是外国专家局通过和SES组织联系,邀请他无偿为我们服务的专家。鉴于公司发展壮大的需要以及铸造工艺的更新升级,我公司请来这位有资深铸造经验德国专家,负责展开了两周的技术指导工作。
  舍尔施密特先生不仅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渊博的理论知识,而且还经常深入车间一线查看铸造流程、造型工艺,以技术人员提出的问题作为工作的起点,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讲解,使我们生产中长期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得以解决,使技术人员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明确的指导思想,综述如下:
  1、ABS 行星轮裂纹问题
  采用荧光探伤,严格按照250℃的温度进行焊接,我们成功解决了裂纹的问题。
  2、GE 轴箱裂纹问题
  采用填充塑料模的方式,增加了砂的退让性,成功解决了轴箱主要部位的裂纹问题。
  3、美卓衬板靠近内浇道位置有2到3 级缩松问题
  加宽冒品径的模数,改变冒口径的尺寸。
  4、卡特板和3T 铸件的缺陷问题在工艺上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法。
  5、提出的建议
  铸造和焊接是铸钢工艺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在整个工艺过程中,焊接和铸造处于同等重要地位,甚至更高。一个完善、规范的焊接工艺可以使铸钢件的质量上升到一个新的层面。舍尔施密特先生特别指出并强调,公司应该有一位非常专业的焊接
工程师,并针对不同铸钢件制定出相应的焊接工艺。
  舍尔施密特先生不但技术精湛,而且还有很高的素质,不厌其烦的为我们解答,并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晚上12点多他不顾70多岁高龄仍旧和我们的技术人员分析工艺、探讨操作规程,他那种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虽然来公司只有短短两周的时间,但不论从操作人员、技术人员、翻译、还是李董、郜总都与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4月10号那天市政府一行为他颁发了聘书,同时,我们公司也聘请他担任公司的高级技术顾问,从技术、市场,经营管理等方面都会给我们提供很大的帮助。
  因为他的到来,使我们的重点项目得到了推动,不论从理念、技术还是工作作风等方面都为我们树立了典范。
  时间转瞬即逝,两周的工作舍尔施密特先生圆满攻克了我公司的铸造技术难关,我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送走了这位可敬可亲的舍尔施密特先生,同时我们期待着他的早日到来……(秘书办张小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