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安全 须预防为主

2014.06.05 17:22
   

  发生质量事故,大体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知者所为,或麻痹大意,或偷懒不作为而导致了严重后果;二是无知者(或是一知半解者)所为,其当事人原本知识储备不足,概念模糊,又不思进取,进而盲目操作而导致了严重后果。无论哪种情况所导致的严重质量事故,都不应作为相关人员推脱责任的理由。

  我这里有个案例,跟大家一起分享。希望能对我们的品质管理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上世纪70年代末,某集体企业与其国营企业合作生产螺旋千斤顶。千斤顶的螺杆采用的是330锯齿形螺纹。产品的验收标准之一就是把千斤顶预先空载升起三个不同的规定高度,在千斤顶顶部施加压力,当压力升至两倍于产品额起升重量时,其螺杆螺母不被破坏者为合格产品。否则为不合格品。这时将要增大抽检比例。如仍不合格,即判本批产品不合格。因此,螺杆螺母的质量风险非常大。
   螺杆螺母的质量需求,除材质外,还有一项指标就是“牙形角”,当螺杆或螺母其中一方牙形角不正确时,将会使螺纹的受力面积减小,应力向着牙顶方向集中,这样不仅降低了使用寿命,还增加了螺纹断裂的风险。
  为了能让那些专业知识相对比较缺乏,又是半工半农的工人们更加深人的理解由于牙形角不正确可能导致的严重不良后果。科技人员在给工人们讲了相关理论知识之后,还分别拿牙形角正确和不正确的各10件产品做了一次破坏性试验。结果是:牙形角正确的10件产品全部合格;牙形角不正确的其中有5件在压力达到产品额定升载重量的时,螺母的螺纹断裂;另3件产品,当压力达到额定升载重量时螺母的螺纹断裂;余2件,压力达到额定升载重量时,螺母的螺纹断裂。最终,牙形角不正确的10件产品全部不合格。通过此次试验,让工人们非常直观地认清了牙形角正确与否对产品质量的影响程度。
  就我们公司的实际情况而言,品质安全的预防工作还有大量的功课需要去做。例如:产品的毛坯尺寸和表面质量,如何才能稳定一致;材质和成份如何才能稳定并保持;产品表面的磕碰伤怎样才能避免;薄壁灰口生铁零件怎样才能避免裂纹;漆膜附着力差的原因是什么?怎样才能避免;哪些因素影响着加工零件的尺寸精度,形位精度;螺纹孔为什么在发货前复检是通规通不过?等等、等等。
  只要相关职能人员心动起来、行动起来,制定出相应的预防措施,应该是有可能的。
  通常情况下,亡羊是要补牢的,但毕竟要承受亡羊的损失,倒不如预先就把牢做牢。
  ——品管部孟爱国/文